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英雄,请不要离去!

————记在抗洪抢险中失踪的安图县亮兵镇派出所民警曹志宇、王岩松

延边网  2017-07-25 08:36

1

7月21日凌晨,安图县亮兵镇遭特大暴雨袭击,亮兵镇派出所两位年轻民警曹志宇和王岩松辗转各村屯转移安置群众,途中行至亮兵镇凤栖桥时桥梁突然垮塌,连车带人不幸被洪水卷走,至今下落不明。21日、22日,记者时间采访了两位民警的同事、朋友、辖区群众、被安置的村民和意外发生时的现场目击者,“看到了”他们眼中的“人民警察”“阳光男孩”“亲密战友”“抗洪英雄”……

他们是人民警察,更是抗洪英雄,他们在执行任务途中不幸被洪水冲走——

时间:7月21日2时54分许

地点:安图县亮兵镇凤栖大桥

电闪雷鸣,暴雨倾盆。山洪肆虐,崩塌连连。

时针回拨到7月21日凌晨2时13分。正在已垮塌的会财村大桥西岸断桥处驻守警戒的安图县亮兵镇派出所副所长王欣接到了王岩松的电话,“我们已完成普光村群众转移安置任务,请示下步行动。”王欣在请示镇党委之后,指示曹志宇和王岩松到会财村大桥东侧断桥处驻守,以防车辆行人通过。

王欣没有想到,这或许是他和两位战友打通的最后一个电话。

随后不久,曹志宇和王岩松在赶往会财村执行任务途中发生了意外。

安图县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潘强、郑海斌和邓凯是这场不幸意外的目击者。当日凌晨1时30分,他们在亮兵镇拍摄抗洪抢险画面后驾车返回县城,当车行至进出亮兵镇的必经之路凤栖桥不远处时,看到对面驶来一辆警车。当时暴雨如注,路面处处积水,视线十分不好,两车行驶都很缓慢。看到警车驶来,潘强让开车的郑海斌开慢点往边上靠一靠,为执勤警车让路。他们距离大桥还有一段距离,而警车已经驶到了大桥上。就在这时,大桥突然垮塌,潘强三人眼看着警车随着垮塌的大桥坠入滚滚洪水之中。郑海斌一脚刹车踩到底,车子遽然刹停,车停处距离桥断处不到5米。“当时都吓蒙了,大脑一片空白。”回忆起当时情景,潘强仍心有余悸。回过神之后,三人几乎同时喊着“快快快,打电话,打电话!”“快报警!快报警!”。

暴雨仍在继续,黑暗死死地笼罩着这个不幸的时空。

记者邓凯摄像机不离手,下车后立即打开机头射灯照射,他们看到警车闪烁着车灯被洪流裹挟着冲向下游。与此同时,郑海斌迅速拨打“110”报警。通话记录显示,拨打报警电话时间是2时55分,距离意外发生不到2。

凌晨3时10分许,王欣接到县公安局副局长兼指挥长丁伟才电话,告知有人发现疑似有警车在凤栖桥落水。王欣立即给曹志宇和王岩松打电话,王岩松的电话始终无法接通,而曹志宇的电话则通了但一直没人接。事后回到所里才发现,当晚出警时曹志宇走得匆忙,手机落在办公桌上。王欣心怀一线希望,翻山越岭,抄小路、趟积水,回到镇里时已是凌晨5时多了,确认不幸消息后他强忍悲痛立即投身搜救战友行动。

他们是人民警察,也是“阳光男孩”,他们敢打敢拼,直面危险奋勇向前——

时间:7月21日0时48分

地点:安图县亮兵镇派出所

曹志宇今年27岁,身高1米82高大帅气;王岩松今年22岁,身高1米75英气勃勃。亮兵中心小学教师金立平对他们两个人很熟悉,“爱笑”“阳光”“有礼貌”,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正值青春年华,曹志宇和王岩松都喜欢运动,喜欢文艺,在派出所的宿舍里,两个人床对床,一个床边靠着一把民谣吉他,一个床头地下放着三个篮球。

如今,吉他和篮球“安静”地靠在床边,等着它们的主人回来。

“这两个小伙子机灵有朝气,责任心强、纪律性强、执行力强,曹志宇还是海军退伍兵。当警察很辛苦,有时还会面对危险,遇到任务他俩总是主动请缨,冲在前面。”王欣对两位战友评价很高,称他们为“拼命三郎”。

据王欣回忆,20日19时,雨越下越大,洪水突发,他率曹志宇前往亮兵镇会财村抢险救灾,并通知在县公安局办案的王岩松回所增援。20时,王岩松冒雨火速赶到会财村与王欣、曹志宇汇合,共同抗洪抢险。21时20分,会财村大桥已成危桥,随时有坍塌可能,王欣考虑到其他抢险任务,决定自己留守大桥,让曹志宇和王岩松回所待命。

事后通过监测得知,此次洪灾安图降雨极值就在亮兵镇,降雨量达211.7毫米。

特大暴雨引发洪水肆虐。

7月21日0时48分,亮兵镇党委得知该镇普光村受到洪水威胁,指令派出所前往普光村救援。

已经在防汛抗洪一线坚守三天又奋战了一夜的曹志宇、王岩松,如往常一样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立即奔赴普光村。

这一去,至今未归。

他们是人民警察,更是“年轻孩子”,危险关头安全转移全村群众——

时间:7月21日1时许至2时30分许

地点:安图县亮兵镇普光村

“老天真是没长眼睛啊!”回忆起转移当夜情景,普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许粉玉历历在目。

普光村现住人口40余人,全部是朝鲜族,而且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21日深夜特大暴雨来临时,全村绝大多数人仍沉睡在梦乡。

许粉玉提前接到了镇里通知,她带人到村边河处查看水情。“我活了60岁,没见过这么大、这么急的雨。”许粉玉说。

然而,当时没有人意识到,这场大雨可能预示着一场巨大的灾难。

21日凌晨1时许,曹志宇和王岩松打着警灯、鸣着警笛、开着警车冲进普光村,划破了村庄的宁静。

许粉玉看到连忙迎了过去。“‘许村长’,雨越下越大,上游已经发水了。我们接到命令,咱们村必须紧急疏散,快、快、快,咱们赶紧转移村民。”

于是,他们从离河边近的住家开始逐一转移村民。

65岁的老阿爸朴光旭被闪烁的警灯和刺耳的警笛声吵醒,刚出门要看看是怎么回事,就遇到了匆匆赶来的曹志宇和王岩松。朴光旭家是离河最近的住家之一,二人三言两语讲明来意后,把老人搀上了警车,拉到村旁302国道高处停车棚临时安置点后,立即回村转移下一批村民。

普光村都是老年人,大多行动缓慢。81岁的马东万腿脚不便,曹志宇和王岩松把老人抱到车上送到安置点;87岁的老阿迈朴顺玉患有阿兹海默症,无论家人和村干部怎么劝,就是不肯出门。情急之下,曹志宇和王岩松二人一个搀扶一个背,“硬”是把老人抱到警车上,送到了安置点……

就这样,在一个多里,曹志宇和王岩松顶着暴雨挨家挨户寻找村民,用手搀、用臂抱、用肩背,村内村外来回奔波十余趟,直至把所有村民全部转移安置完毕。

“作为警察,他们的所作所为对得起‘人民警察’这个名字;但他们这么年轻,在我眼里还是孩子呀,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呢?我心疼啊!”说到动情处,许粉玉手捶着胸脯非常激动。她对记者说,只要一闭上眼睛,眼前就浮现出两位民警年轻亲切的面庞和忙碌转移村民的身影。

“孩子,你们在哪啊?!”许粉玉难抑悲痛掩面哭泣。

是啊,亲爱的“孩子”,你们,在哪呢?

意外发生后,安图县时间组织乡镇干部,发动沿岸村民,对两位失联民警以及失踪警车进行搜寻。

21日8时许,在亮兵河下游约7公里处的河道内发现失踪警车。

21日9时许,失踪车辆被打捞上岸,车内未发现曹志宇、王岩松。

危难面前没有旁观者。不幸发生后,州、县两级均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开展搜救;安图县每天都召开搜救调度会,同时组织近千人从早到晚搜救;聘请专业队伍开展搜救;州公安局及河流沿线各县市公安局派警力搜救;州及河流沿线有关部门全力搜救……目前,全州共出动警力3000余人次,发动群众13000余人次,6架无人机、1艘冲锋舟参与搜救工作。人们焦急地寻找着,没有一人叫苦,更没有一人退缩,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早一点找到两位英雄。截至记者发稿时,搜救仍在紧张进行中。

可敬的英雄,年轻的生命,请不要离去!我们期盼着你们平安归来!

本报记者高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