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抛售旗下多家地产公司 "物产中大"套现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8 08:21

[摘要] 楼市火热。不过,就在这个风口上,9月27日,总部位于浙江杭州的物产中大发布了《关于公司拟挂牌出售资产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宣布拟转让旗下多家地产公司。

楼市火热。不过,就在这个风口上,9月27日,总部位于浙江杭州的物产中大发布了《关于公司拟挂牌出售资产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宣布拟转让旗下多家地产公司。

让人困惑的是,从房地产业务对物产中大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的业绩贡献,以及当前火热的房地产行情来看,物产中大为何要在此时如此大批量抛售房地产资产?

转让资产多为地产公司

根据公告信息披露,此次中大物产拟以股权资产包方式,通过浙江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中大地产持有的杭州中大圣马置业有限公司50%股权、浙江中大正能量房地产有限公司98.2%股权、武汉市巡司河物业发展有限公司85%股权、武汉中大十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85%股权、四川思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85%股权、成都浙中大地产有限公司98.1%股权。

同时,被转让的还包括中大房地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70%股权、宁波国际汽车城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富阳中大房地产有限公司93.5%股权、中大房地产集团上虞有限公司98.2%股权、江西中地投资有限公司85%股权、中大房地产集团南昌圣马房地产有限公司60%股权、南昌中大房地产有限公司90%股权、杭州中大银泰城购物中心有限公司49%股权。

还转让全资子公司物产实业和控股子公司物产民爆分别持有的浙江物产良渚花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0%、10%股权。

此外,经具有从事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万邦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以2016年3月31日为基准日,股权资产包于基准日经评估的账面值为16.50亿元。

据了解,物产中大的主营业务包括了金属材料、化工、煤炭贸易;进出口业务;汽车销售与租赁、设备租赁;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服务;资产管理、投资管理;电子商务技术服务等业务。

而从此次物产中大的公告中不难看出,上述拟被转让的资产多为其旗下的房地产业务。

根据物产中大2015年年报显示,其度房地产开发板块的营收为34.59亿元,毛利率为25.38%;2016年上半年,该项业务营收为23.45亿元,毛利率提升至27.07%。

趁势套现为转型?

让人困惑的是,从房地产业务对物产中大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的业绩贡献,以及当前火热的房地产行情来看,物产中大为何要在此时如此大批量抛售房地产资产?

对于此次资产出售,9月27日,物产中大的独立董事发布公告称,此次拟挂牌出售资产的议案,符合公司“一体两翼”的战略发展需要,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推进公司房地产业务向资产经营、物业服务、养老服务、代建服务和典当金融服务等方面转型。

虽然眼下房地产市场迎来了一个新的爆发点,但是物产中大仍然对此持以审慎的乐观。

在2015年年报中,物产中大曾表示,2016年,房地产政策趋向宽松,化解产能、拉动需求的刺激政策不断推出,但我国房地产市场总体发展失衡,结构性过剩与结构性短缺并存。部分房价走高城市可能出台收紧政策,部分市场恢复缓慢城市仍将面临滞销问题。

物产中大同时也表示,“这样量价齐涨现象不具有持续性,房地产企业要抓住政策给予,抓紧销售,同时加快创新转型升级。”

而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拟出售的股权资产包于基准日经万邦资产评估的账面值为16.50亿元。

中略资本创始合伙人高剑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物产中大通过出售房地产业务,资产重新配置可以回笼资金;第二,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处于一个相对的高点,这个时间出售投资会比较可观;第三,按照我国的会计准则,投资权益不能按照市场价值体现出来,出售之后就能在财务报表里面体现出来,对于今年物产中大的财务报表有比较好的帮助。”

不过,也有投资人士表示,物产中大在整个二级市场的表现此前一直比较低迷,包括其主营的大宗商品、汽车贸易相对来说还是一个行业低谷,虽然该公司也在做很多转型,但到现在为止,仍缺乏比较清晰的转型战略推出,所以也比较关注物产中大把资金回笼之后下一步的计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