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处打响“地道战” 百人力保清水流

——延吉昨日全市停水 记者实地探访施工现场

延边新闻  2016-08-24 09:26

一天之内,延吉水务同时对公园路段、梨花路段的3处自来水管道进行更换和迁移。

1

孙阳/图

8月23日7时,当大部分人还在家中吃早饭的时候,位于延吉市公园路段、梨花路段的3处工地早已忙碌了起来。因延蒲高速公路及梨花路西段管廊工程施工需要,一天之内,延吉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对公园路段、梨花路段的3处自来水管道进行更换和迁移。为此,延吉市大部分区域面临着24停水的现状。对于市民来说,停水的24有些难熬。而对于延吉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来说,停水的24,却是他们分秒不敢浪费的施工“黄金期”。8月23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该公司的3处施工现场,感受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争”。

2

孙阳/图

●施工现场一

管廊从水管下穿过换管防爆裂

23日一大早,位于梨花路西段的DN900管道改造现场早已忙乎起来。在一处长约72米的深坑里,不时传出阵阵无齿锯切割钢管和钻机作业的声音,多名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穿梭在施工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一边将水管内和坑内的水排除,一边切割埋在地下的自来水管道。据守在现场的延吉市水务集团给水工程有限公司生产副经理楚春宝介绍,此处更换新管道的主要原因是因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需要。

据了解,梨花路段综合管廊位于梨花路南侧,全长2.9公里,管廊设计为三舱形式,总宽度为7.7米。看似与自来水管没有什么交接点,但楚春宝介绍,此处的综合管廊工程需要穿过埋在地下的自来水管道,相当于在自来水管下“挖洞”。然而,管廊宽度为7.7米,每根自来水管的长度却为6米,管廊开挖后相当于使自来水管整体处于悬空状态,极可能出现管道塌方导致管道爆裂的险情。为了保证正常供水,不影响管廊工程的施工,该公司决定,将原6米长的铸铁管道更换成每根长为12米的墨球铸铁管道,将因综合管廊施工导致水管悬空而出现管道爆裂的可能性彻底排除。

3

孙阳/图

●施工现场二:

老管道年限已久 新管道标准更高

“大家都注意点安全,等水排干净了咱们马上开始干活。”在位于延吉西站东侧的公园路DN1000管道改造现场,几十名工人围在施工坑周边,焦急地等待着老自来水管中的残余水彻底排净。楚春宝告诉记者,因刚停水不久,自来水管道内的残余水较多,且坑内不断渗出地下水,同时此处的土质多为沙石,多种因素加在一起容易导致现场出现塌方。为了安全起见,现场的施工工人只能在深度为4米左右的施工坑内立上钢管支架,等待老管道内的水彻底排净后再开展后续施工。

虽然一时间无法开展工作,但工人们却没有闲着,而是将一根根新型水管有序地摆放置相应位置。楚春宝告诉记者,此处自来水管道为水泥材质,于30年前铺设,因管道材质及老化等问题,已无法满足现在居民的饮水要求。

“管道太老了,不利于提升水质,去年我们已经改造了此处路段的大部分管道,剩余的老管道我们争取今天都完成。”楚春宝告诉记者,此处需要更换的老管道长度近300米,施工队需要将原有的水泥管道全部进行破拆,并更换成内部设有防腐层的墨球铸铁管道。新的材质内部不仅设有防腐层,防止管道因长时间使用而导致氧化生锈等问题的出现,同时相对于容易爆裂的铸铁管材质和水泥材质,墨球铸铁管道显得更柔软一些,即使碰到管道也只是出现凹面,而不易出现断裂,因此可以很好地避免以前出现的因为他人施工意外损坏管道的现象。

4

孙阳/图

●施工现场三:

为延蒲高速让道 减少维修阻碍

为了避免今后维修管道破坏涵洞路面,在延吉西站西侧的延蒲高速公路连接线上,施工工人们正在前一天就已挖好的施工坑中,将新下入的管道进行焊接。据楚春宝介绍,此处之所以更换新管道,是因为延蒲高速公路连接线在此处建设了一个涵洞,而涵洞正好修建在自来水管道上,此路段需要工人们给自来水管道“搬家”。

涵洞压在自来水管道上,如果以后管道出现了问题,我们没办法维修,所以只能在他们维修好了涵洞以后,我们给新自来水管线改道,将它们铺设在涵洞上面,这样即使以后管道有问题,维修的时候,我们也不需要将涵洞和路面破坏掉了。”楚春宝告诉记者,目前,拆除老管道后,他们即将对老管道进行安装,待新老管道碰头点进行焊接后即可正常供水。

5

孙阳/图

●兄弟合力

24不间断施工

在24内,争取将3处自来水管道更换完毕,对于现场130余名施工人员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为了能在期限内尽快恢复供水,现场的工人们没有一丝怠慢。

“这次停水涉及全市60%多的用户,现在天气这么热,长时间停水肯定对市民的生活有些影响,为了减少给市民的生活带来麻烦,我们采取24不休息连续作业的方式,只要我们能干,就会一直坚持下来,争取在24内将工程全部结束。”楚春宝告诉记者,不间断的体力劳动,对施工的工人们都是个挑战,为了保障他们有充足的体力,该公司在白天准备了西瓜等解暑食物,并为工人们做好充足的后勤保障工作。

同时,为了保证此次施工顺利完成,现场的130余名施工工人中,不仅有水务集团的工人,还有40余名来自延吉市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人们现场帮忙。[ 延边新闻网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