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交易 这些细节你真的得注意

新文化报  2016-08-23 09:38

[摘要] 近来,本报“楼市小欠登”接到不少读者咨询二手房交易注意事项及纠纷处理方法。在二手房交易纠纷频现的当下,除了须格外注意房屋产权是否清晰的问题,还有很多交易细节也容易被忽略掉。

近来,本报“楼市小欠登”接到不少读者咨询二手房交易注意事项及纠纷处理方法。在二手房交易纠纷频现的当下,除了须格外注意房屋产权是否清晰的问题,还有很多交易细节也容易被忽略掉。现将部分案例分享给广大读者,希望能以此给更多置业者提醒及参考。

约定户口迁出时间还需约定违约责任

案例说明:曲女士去年十月份买了一套学区住房,今年去派出所落户时才发现原房主并未把户口迁走,她多次催促原房主迁出户口,可均是一拖再拖。

交易提醒:买卖二手房的时候,人们关注的是房产证、土地证等,往往忽视了户口迁移问题。为避免因户口迁移而引起的问题,购房者在购买二手房时应加强自我保护,签订好有关户口迁移的条款,不仅要明确约定原产权人户口迁出的时间,还应明确不及时迁移的法律后果。因为如果双方仅在合同中约定卖方应于何时迁出户口,并未约定违约责任的话,若卖方违约,就算起诉,法院一般也是不受理的。必要的时候,可以和原房主一起到当地派出所确认其户口是否全部迁走,然后再办理产权更名手续或结清剩余房款。

赠送家具家电好写下书面清单

案例说明:许女士今年6月份相中了一套二手房,屋内豪华的装修和几近全新的家电家具让她在房价普遍高于小区其他房源的情况下仍爽快的签了房屋买卖合同。但等收房时却傻了眼,屋内崭新的家具家电所剩无几,有些还被替换成了旧家具。 张女士气恼的指着合同书上送家具家电的条款追责卖方, 可卖方却解释说,是送但又没说具体送哪些,合同中也没有约定是全部赠送啊。

交易提醒: 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如果卖方是附送家电、家具的,双方一定要对家具和家电做明确约定,好列详细清单, 比如品牌型号、新旧程度等,必要时可以拍照后作为补充合同的一部分。 此外,不要只是口头承诺,书面买卖合同中没有约定赠送事宜的话,对于买受人而言是没有任何法律保障的。 此外,对于赠送的家电家具,记得向卖方索要保留的发票和保修卡,因为有些家电家具若处于保修期内,没有发票和保修卡是无法保修的。

水电物业费要留结清收据

案例说明:张先生几个月前买了一套二手房,当时房子尚处于出租状态。当时自以为卖方和租户会结清水电燃气费用,没太在意。 等收房装修后,各种欠费票据纷至,原租户更是拖欠了2年的物业费,共计5000余元,物业要求补缴。 与原房主沟通后,原房主不予买单。张先生想咨询一下现在这些拖欠的费用转嫁到了新业主身上是否合理。

交易提醒: 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 买卖双方通常会忽略诸如物管费、水电费的结算。 为了避免这类纠纷的发生,建议在交易时一定要先查清原业主是否拖欠费用,并要求原业主结清拖欠费用、提供有关收据或者在合同上写清楚。 特别提醒购房者,二手房交易遗留的欠费问题,从法律上讲,应该与房产买受人无关。 尤其是物业费物业公司无权向新业主索要之前业主拖欠的物业费。但拖欠的水电燃气费,为不影响正常使用,且数额不是太大的话,只能花钱买经验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